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土石坝失事量化风险评估方法研究(4页).pdf

关键词:风险评估;失事模式;失事概率;生命损失;容许风险;土石坝
摘 要:风险评估为衡量大坝安全提供了很好的途径,近十几年来,风险评估技术在发达国家的大坝安全管理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应用,已经成为现代大坝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根据风险评估的理论和方法,对土石坝失事风险的量化计算方法进行了探索研究,闸述了包括失事模式识别、失事概率分析和失事后果估算的有关概念及公式,介绍了运用大坝容许风险进行风险评价的方法,并提出了一些降低土石坝失事风险的建议。
我国在建及已建的大坝有万多座,其中病险水库大坝万多座,且绝大部分是土石坝。因此,加强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工作已经刻不容缓。过去,大多用安全系数来衡量大坝的安全程度,但安全系数的确定具有一定的经验因素,因此,有时过于安全,造成经济浪费,有时掩盖了实际存在的不安全隐患。随着大坝安全管理技术的不断发展,风险观念逐渐在大坝安全管理中得到认可和应用。
大坝风险评估是建立在对大坝失事概率的分析和大坝失事对下游产生后果的估算基础上,用于评价大坝安全的方法,是现代大坝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实施大坝风险评估,不仅对于全国病险水库大坝除险加固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而且对已建大坝的正常运行和维护,以及提高大坝的筑坝技术水平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重点阐述了土石坝失事风险的量化计算方法,包括失事模式识别、失事概率分析和失事后果估算,介绍了运用大坝容许风险进行风险评价的方法,并提出了一些降低土石坝失事风险建议。
基本概念定义
大坝的失事风险可描述为大坝失事破坏的发生可能性以及失事后对经济、社会、环境,特别是人的生命和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的严重性的量度。可用概率风险分析方法将其量化,大坝的失事风险即为溃坝的概率和溃坝的后果的乘积,即。
大坝风险评估的基本思路
大坝风险评估的程序包括风险分析和风险评价两个部分。风险分析是确定大坝或其组成部分发生破坏的模式、可能性及破坏造成的后果的过程,可以是定性的也可以是定量的;风险评价是根据安全管理原则制定标准来评价风险分析结果的过程,其标准也可以是定性的或定量的。通过风险评估,我们可以判断大坝已存在的风险是否可以容忍,即大坝是否安全。若大坝未能达到安全标准,则需通过工程或非工程措施降低其风险,直到达到标准;若大坝已达到安全标准,则需对大坝进行长期的安全管理,包括长期的安全监测、定性的安全性分析以及定期的维修与加固等。大坝风险评估的一般步骤见图。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9-2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4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