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供水管道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性分析及控制措施(3页).pdf

摘要:供水管道有限空间作业具有易发生缺氧、中毒、燃爆、物体打击等安全事故的特点,本文通过对供水管道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性的分析,得出只要加强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现场作业前做好作业现场危险因素的辨识和评估、制订针对性的应急预案,落实好作业现场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采取安全隔绝、通风、加强环境监测、落实个体防护措施、保证照明及用电安全、做好监护等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供水管道有限空间作业的事故率,保护现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的结论。
关键词:供水管道 有限空间作业 危险性分析 控制措施
前言
受专业特点和城市建设等因素影响,供水管道的防腐施工、维修、焊接、清理、清洗等作业需要经常在涵洞、隧道、管廊及较长的管道等环境中进行有限空间作业。由于空间受限,烟尘及有害气体不易排出,因此,极易造成易燃、易爆、烟尘及有毒气体聚集。
在此条件下,一旦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高,现场管理又跟不上,就可能发生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事故。因此,对供水管道有限空间作业(以下简称“供水管道作业”)过程的危险因素进行充分评估,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实现对危险因素的有效控制,对保护供水管道作业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恶性事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1. 供水管道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分析
在供水管道施工及维修过程中,在有限空间作业时可能产生缺氧,CO、CO2.沼气中毒、燃爆等事故都会严重威胁工作人员生命安全。
1.1缺氧
由于有限空间扩散条件差,无法有效补充新鲜空气,加之窒息性气体浓度较高,会导致空气中氧含量下降。因此,如果通风不良,易出现作业人员缺氧的危险。当空气中氧含量降到16%以下,人即可产生缺氧症状;氧含量降至10%以下,可出现不同程度意识障碍,甚至死亡;氧含量降至6%以下,可发生猝死。
1.2中毒
供水管道作业过程中易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其它有害气体,同时,作业环境中还存在着硫化氢、甲烷(沼气)等有害物质,甚至一些无味的有害气体。供水管道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性分析及控制措施高由于有限空间气体扩散条件差,这些有害气体易在有限空间内积聚,因此一旦通风不畅,易造成作业人员的窒息甚至中毒。
1.3燃爆
有限空间中存在的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物质,如果浓度处于爆炸极限之内,则遇焊接、静电等火源时会引起爆炸或燃烧,威胁作业人员的安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8-1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