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道化学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在轻烃储罐中的应用(4页).pdf

摘要用道化学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对轻烃储罐进行风险评价,得出其安全措施补偿前后的火灾、爆炸指数以及暴露面积、危害系数等,确定危险等级。并由此得出轻烃储罐在安全措施方面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在实例的基础上总结道化学方法用在轻烃储罐上的缺陷之处。
关键词火灾爆炸轻烃储罐道化学安全措施
轻烃是在对原油或者天然气进行初加工时从中分离出来的C3~C9的组分,组分较轻,易挥发,并且易燃易爆。轻烃储罐作为储存轻烃的装置,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极其重大的后果。道化学公司1993年推出的第七版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根据物质、工艺危险性确定火灾爆炸指数,再判定采取安全补偿措施前后系统的整体危险性,再由影响范围、单元破坏系数计算出系统的整体经济、停产损失。用道化学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对轻烃储罐进行风险评价,量化其潜在的危险性以及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预期损失,以此确定减轻事故严重性和总损失的有效途径,为轻烃储罐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1评价方法简介
使用的道化学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按如下程序进行,如图1。
图1风险分析计算程序图
2评价过程
21确定物质系数(MF)
物质系数是表述物质在燃烧或其他化学反应引起的火灾、爆炸时释放能量大小的内在特性,是一个最基础的数值。它是由美国消防协会规定的NF、NR决定的。由道化学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的附录A可查到。
由于轻烃主要是由C3~C9组成的,经查表可得,其大多数物质系数为16,由此我们可以取轻烃的物质系数为16。
22确定工艺单元危险系数(F3)
工艺单元危险系数(F3)=一般工艺危险系数(F1)特殊工艺危险系数(F2)。F3值范围为:1~8,若F3>8则按8计。
221一般工艺危险系数(F1)
这是确定事故损害大小的主要因素。共有6项,根据实际情况,并不是每项系数都采用。一般工艺危险系数=基本系数+所取各选项系数之和。
222特殊工艺危险系数(F2)
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特定工艺条件导致火灾、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共有12项。特殊工艺危险系数=基本系数+所选取的特殊工艺危险系数之和。轻烃储罐对应的各项具体取值见表1。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8-1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13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