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LNG加注站危险因素解析(3页).pdf

摘要:LNG(液化天然气)以其无毒、清洁、高效的能源特征,在改善能源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LNG加注站是其重要的利用形式,由于加注介质的危险性和作业环境的复杂性,保证加注站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从介质、装置、工艺管线、人员及环境四个方面对LNG加注站危险因素进行了解析,提出了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并指出现场的安全管理和人员作业等人为因素是影响站场安全运行的核心要素,对做好LNG加注站安全管理,有意识地控制主要风险,保证加注站的安全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LNG;加注;危险因素
LNG(液化天然气)是一种以液态形式储存的无色烃类混合物流体,其主要成分除甲烷外,还含有少量的乙烷、丙烷、氮及普遍存在于天然气中的其他组分。由于其清洁、高效的特点,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的应用[1],作为车用燃料,相对汽柴油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更因其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而被冠以绿色环保燃料的称号。发展低碳经济需要低碳能源的支撑,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加快LNG的开发和利用是重要举措之一[2]。而作为LNG的主要利用形式,汽车LNG加注站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国外相比,我国目前LNG加注站的建设还处在初始阶段,在安全管理方面常常是只重补救而轻预防。由于LNG具有易燃易爆和低温深冷的特性,同时加注作业环境相对复杂,致使LNG加注站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3-4]。要做好LNG加注站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对危害因素进行充分辨识,以根据识别出的危害制定相关的制度、程序加以有效控制,从而保证加注站的运营安全。
一、LNG加注站工艺流程简述
LNG加注站一般由LNG储罐、LNG加气机、卸车(储罐)高压气化器、EAG复热器、LNG潜液泵以及工艺管道系统、站控系统、安监系统等组成[5-6],具备LNG卸车、计量、加注、安全故障监控及报警等功能。通常情况下,LNG由专用运输槽车运送至加注站场地,在卸车台通过槽车自带的增压气化器和潜液泵在压差作用下卸入到站内低温储罐储存。当需要对外加注时,再由潜液泵将LNG送入加注机,通过LNG加注枪(一种LNG加注时的快速接头)将LNG注入至车载储瓶中。产生的BOG(Boil OffGas)加热气化到常温后,经加臭、调压后进行储存以供服务区使用。EAG复热器对EAG(Escape Air Gas)进行加热后通过放散管直接排到大气中。其工艺流程可以分为待机流程和加注流程两种。
1.加注站待机流程
在待机流程下,各系统阀门按设计要求处于关闭或者开启状态,以保证储罐内的低温液体不流入泵池。此时,若系统漏热带进外界热量会导致LNG的气化,进而致使整个系统压力升高,当系统压力高至超过预先设定值时,系统卸压气动阀会自动打开(或采取手动开启旁通阀的方式),释放系统中的气体以降低压力,从而保证系统安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8-1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36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