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财产保险 > 正文

某产险公司财产险理赔实务指引(31页).doc

财产险理赔实务指引是在《非车险理赔通用流程及实务指引》的基础上,对财产险查勘、定损、理算、核赔等关键环节实务的进一步补充。适用于财产保险基本险、财产保险一切险、财产保险综合险、机器损坏险、营业中断保险、家庭财产综合险等险种。
一、查勘要点
(一)询问
从当事人本人(如现场工人、值班人员、其他第一现场目击者等等)开始询问,然后随着事件发展其他人员的介入顺序依次了解情况,在询问时需注意前后印证各方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应当重点询问事故经过,事故如何发生或被发现,第一时间采取了何种措施,通知了何人或哪个相关部门,最终结果如何等等。询问的同时做好《调查笔录》,完成后当场请当事人签字确认。
(二)受损标的查勘
1.对于受损标的查勘要与被保险人代表共同进行;现场清点,记录受损范围和数量,必要时绘制现场草图;
2.记录受损标的损坏情况和损失程度。对受损标的的受损范围、数量及受损程度必须现场与被保险人签订《现场查勘记录》;
3.机损险还应查询维修保养记录、岗位操作规程、操作日志和设备使用手册等材料,调查标的以往是否存在类似的问题或隐患:出具设备购买时合同,和设备验收证明;
4.在整个的查勘过程当中,应对每个过程分别拍摄照片以便日后进行印证和核对。在查勘工作结束后,对存在疑点的部分应请被保险人提供进一步的依据,安排好后续处理事宜。在离开现场后,应尽快将当日的查勘工作汇总成书面的查勘报告。
(三)查账
查账的目的主要在于确认受损标的是否在投保资产范围内、投保资产原始价格、以及是否足额投保等。
企业财产险的投保方式一般有二种:根据清单投保和根据某时点的资产负债表投保。无论哪种方式,保险金额一般按账面值投保或按估价,有时也有加成投保的方式。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5-2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12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7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