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财产险培训 > 保险基础 > 正文

反洗钱工作培训(39页).ppt

反洗钱工作培训

一、洗钱和反洗钱的概念
二、开展反洗钱工作培训的原因
三、保险行业常见的洗钱方法
四、反洗钱的法律法规体系
五、反洗钱法律法规关注要点一、洗钱和反洗钱的概念
洗钱的原始含义
20世纪初,美国旧金山一家名叫圣弗朗西斯饭店的老板,看到店里日常流通的一些硬币沾满了油污,他怕弄脏了顾客漂亮的白手套,于是用苛性碱液清洗这些硬币,经清洗后,硬币像新币一样干净,故名为“洗钱”。
洗钱的新含义
到了20世纪20年代,美国芝加哥出现了以阿里卡彭、约多里奥和勒基鲁西诺为首的庞大的有组织黑手党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中一个财务总监购置了一台自动洗衣机,为顾客洗衣服,并收取现金,然后将这部分现金连同犯罪的赃款一起向税务机关申报,于是其犯罪所得赃款也就变成了合法收入。从此就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的“洗钱”一词。洗钱的概念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将洗钱的含义概括为:凡隐瞒或掩饰因犯罪行为所取得财物的真实性质、来源、地点和流向,或协助任何与非法活动相关的人逃避法律应负责任者,均属洗钱行为。反洗钱的概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依法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二、开展反洗钱工作培训的原因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有履行反洗钱培训工作的义务。
2.从近期人民银行及保监局的监管力度来看,反洗钱监管风险较大,处罚很严苛。
3.我公司在反洗钱工作义务履行上,存在薄弱环节,工作开展不够深入。
犯罪收益
合法收入
趸缴年金险
提前退保
保险欺诈
现金支付
犹豫期退保
保险中介
第三方支付保费
国际保险
再保险
三、保险行业常见的洗钱方法
超额交费:订约时,明显超额支付保费,并随即要求返还超出部分投保人的经办人超额交费,获得保费发票后,要求保险人退还现金作为回扣;投保人不用现金,而是通过银行转账,“不小心”超额转入保险公司较多保费,待“发现”后,要求保险公司用现金或者支票退款。(现金,为了迅速变现;支票为了证明自己业务对象乃至经营性质的清白)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1-1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7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PT
  • 所需圈币:58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