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信用保证保险 > 正文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简介及案例(3页).doc

一、何为短期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短期内贸信用保险是指以国内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由于买方原因造成卖方无法收回货款而遭受的经济损失为保险标的,且信用期限不超过360天的信用保险。
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功能
(1)保障功能
转移商业风险(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和恶意拖欠货款,买方拒绝接受货物)。
(2)间接融资功能:卖方通过将其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投保信用保险后的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从而降低银行审批难度来获得贸易融资。
三、国内贸易信用险的作用
⑴ 通过对买方信用评估,帮助企业大胆拓展新市场,选择有偿付能力的优质客户,获得更多有付款保证的交易;
⑵ 提升企业在贸易过程中的谈判能力,较其竞争对手为下游买家提供更有利的贸易条件(如赊销放账),把握销售良机有效提高销售额;
⑶ 保护企业经营业绩,保证资金周转(现金流)的稳定性和贸易业务的连续性;
⑷ 提供有力的财务保证与及时赔付,有效降低企业坏帐损失;
⑸ 有助于建立稳健的财务体系,在提高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水平的同时又可减少信用管理的成本。
四、国内信用保险与国内保理的主要区别
比较项目    保理    信用保险
坏账担保功能    有追索权保理,银行批复严格,申请较难    有,主要负责商业风险,包括买家的无力偿付,故意拖欠等
买方资信调查和评估    有,由保理商负责对买家进行资信评估    有,由保险公司负责对买家进行资信评估
申请难度    较难    较易
基本费率    发票金额的3‰-10‰    保险公司已批复信用限额的3-5‰左右(政府补贴另计)
国家政策性支持    无 (实质是商业信用担保)    有,国家财政部给予投保企业实际缴纳保费50%的补助。
最高赔偿限额    一般为银行已批的保理额度    有,已交保费的30-40倍
操作手续对比    较繁琐,单笔交易单张发票操作一次    较简便,以整年的销售情况操作,限额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操作灵活
五、国家补助政策相关详细说明
财政部与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2009年度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购买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费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财政贴补的具体政策是: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商贸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以及其他企业以中小商贸企业为风险方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的,按投保企业实际缴纳保费给予50%的补助。
六、我们提供的信用保险经纪服务
(1)投保 – 根据掌握的客户信息、实际需求及其业务状况,拟订投保方案,有技巧性地调配申请材料和相应条件,以最高的性价比为客户选择最合适的保险公司。
(2)融资 – 协助申请信保融资催促银行放款。 
(3)理赔 – 协助被保险人获得最理想的索赔结果,有效规避不必要的理赔障碍;
(4)风控 – 为委托人提供应收账款的防拖防损、风险评估、控制和管理的咨询服务,动态协调信用额度以适应委托人的实际使用要求。
(5)协调 – 运用专业技术和知识替客户协调信用保险在保前、保中和保后可能出现的客户和保险公司之间的多重纠纷,极力维护客户正当权益。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1-0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7KB
  • 下载次数:4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