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责任保险 > 正文

供电责任险非居民用电理赔查勘要点(2页).doc

前言:非居民用电一般存在,电器复杂、数量多、不易维修、客户容易投诉等特点;按照如下的理赔查勘要点进行理赔,一方面可以有效的减少赔款,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的减少用电方的投诉。

一、居民用电和非居民用电主要有何异同?
答:1、电价不同、用电主体不同。按照发改委第《发改价格[2013]973号》规定,电价分为“居民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和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三个类别。”居民用电多用于城乡居民家庭住宅,以及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的生活用电,多采用阶梯电价,农业生产用电和工商业及其它用电则大多采用单一制电价,个别大工业企业采用两部制电价。
2、如果因为停电或者电压质量原因造成损失,理赔的依据不同。按照电力工业部令第8号令《供电营业规则》,第95、96、97条规定,在签订用电合同的情况下,应按照用电量的倍数赔偿损失(具体请参照规定)。按第99条规定,“因电力运行事故引起城乡居民用户家用电器损坏的,供电企业应按《居民用户家用电器损处理办法》进行处理。”简而言之,就是居民用电按实际损失赔偿,非居民用电按用电量计算赔偿。

二、非居民用电的损失该如何理赔?请举例说明
答:非居民用电应按照停电时间的可能用电量或者电压频率不稳那段时间的用电量来计算赔偿。
举例:供电公司供电缺相造成某工厂2台电机损坏,2台电机的维修费用为10,000元。供电企业在接到缺相事故报修后,耗时5个小时才将供电恢复。已知该企业在故障前每小时用电量为50度电,双方的合用用电价格为0.8元/度。
计算依据:《供电营业规则》第95条第1款规定“由于供电企业电力运行事故造成用户停电时,供电企业应按用户在停电时间内可能用电量的电度电费的五倍(单一制电价为四倍)给予赔偿。用户在停电时间内可能用电量,按照停电前用户正常用电月份或正常用电一定天数内的每小时平均用电量乘以停电小时求得。”
赔款=停电时间×4×用电量×电价=5×4×50×0.8=800元<10,000
这里可以发现通过用电量计算的赔款要远小于实际损失(详见《福州福侠路2015.01.31供电责任险案件》)。实务操作中仍需要视供用电合同的内容而定。  
例如高压供用电合同中,一般会规定“多电源供电只停其中一路电源,其他电源仍可满足保安需要的;电力运行事故造成跳闸重合闸成功”等情况下,供电公司不需要承担赔偿义务。
 
三、在什么情况下,非居民用电需要赔偿实际损失?
答:在供用电双方没有签订供用电合同的情况下。
《供电营业规则》的按电量赔偿是建立在双方签订用电合同的基础上的。如果在供用电双方没有签订用电合同的情况下,因为停电或者电压不稳造成的用电方损失,在法律上属于侵权责任,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赔偿用电方的全部损失。详见附件《供电局赔偿丹东玻璃厂案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10-0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5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