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制度 > 地方政府文件 > 正文

XX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10页).doc

为充分发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作用,采取综合手段加强污染事故防范和处置,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国发〔2011〕42号)、《环境保护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环发〔20XX〕10号)以及《XX市环境保护局中国保监会XX监管局关于印发XX市深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X环发〔20XX〕7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是环境管理与市场手段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是采取综合手段加强污染事故防范和处置工作的有效方式。通过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运用保险工具,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实现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污染受害者,有效保护其环境权益;借助保险“大数法则”,分散企业对污染事故的赔付压力。政府鼓励、引导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险公司和投保企业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在平等协商基础上签订保险合同。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推动环境危害大、风险高、易发生污染事件的企业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提高企业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加快建立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保险监督管理部门、保险公司、投保企业四方有机统一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协调运作机制;不断健全承保时环境风险综合评估机制,承保中环境污染风险排查、防范机制,事故后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责任认定、查勘理赔等机制,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环境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增强,切实维护环境污染事件受害者合法权益,缓解社会矛盾,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三、试点企业范围
(一)涉重金属企业。
(二)石油天然气开发、石化、化工等行业企业。
(三)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
(四)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以及存在较大环境风险的二恶英排放企业。
(五)环保部门确定的其他高环境风险企业。
试点企业名单详见附件1。鼓励非试点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四、保障(范围)责任及赔偿限额
(一)保险责任
投保企业因突发意外事故(件)导致环境污染损害应当承担的经济赔偿,保险公司在保险合同约定的范围内负责赔偿。主要包括:
1.发生环境污染意外事件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者直接财产损失,投保企业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费用;
2.根据环境保护相关规定,对相关区域范围内被污染生态环境进行清污(修复)、监测等发生的必要的清污费用;
3.发生环境污染意外事件后,投保企业为控制污染,防止或减少对第三者和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所发生的合理施救费用;
4.发生环境污染意外事件后,为妥善处置事件所需的诉讼费、鉴定费、调查取证费等相关必要费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7-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2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8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