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保险教学大纲 > 正文

《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修订大纲(5页).doc

一、修订原则
1.沿用一版的结构(主要章节设计)和形式(由正文和案例组成),在内容上做增减;
2.努力反映近年来道德和保险职业道德方面的新知识、新发展;
3.扩展相关的知识领域、增加知识点;
4.力求概念定义准确、用语规范、文字流畅。

二、与一版相比,二版的主要变动之处
1.一版第一章“道德与职业道德”,二版改为“道德概述”。一是加大了关于道德的知识含量;二是将“道德与法”、“和谐社会与公民道德建设”等内容单列为“节”,着重讨论道德与法的关系、反映道德领域与时代相适应的内容。
2.一版第二章“保险与保险职业道德”,二版改为“职业与职业道德”。增加并强化了职业和职业道德的相关知识。
3.二版新增第三章“保险职业道德”。在一版第二章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保险的道德意蕴、保险中的道德风险”等内容,将一版分散讲述的“道德风险”集中到这一章中予以综合论述。
4.一版第三章“诚信与人身保险与保险职业道德”,二版改为第四章“保险职业道德的核心原则”。明确诚信在人身保险职业道德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展开对“最大诚信原则”之于保险职业道德重要性的讨论。
5.一版第四章“人身保险销售人员职业道德”,二版为第五章。内容上,在第一节阐述人身保险销售人员的职业特征的基础上,再来论述人身保险销售人员的职业道德。由于不同岗位的保险从业人员其职业特征有不同,因此,在职业行为上也有不同的道德要求。这一论述模式,适用于二版第五章——第八章的讨论中。此外,一版相关章节(如第四章——第八章)中“章”和“节”都使用“××人员职业道德”的提法,二版改为在“章”中用“××人员职业道德”,在“节”中用“××人员行为规范”,突出人身保险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要求。
6.一版第五章“人身保险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在二版中移至第九章。在讨论了销售人员、精算人员、核保人员和核赔人员这四类非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后,再来论述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
7.一版第六章——第八章“人身保险精算人员职业道德”,“人身保险核保人员职业道德”和“人身保险核赔人员职业道德”,同样为二版的第六章——第八章,但在内容上有所不同。
 8.一版第九章“人身保险监管人员职业道德”,二版为“人身保险管理人
员职业道德”。
9.一版第十章“人身保险从业人员的道德自律”,二版为“人身保险监管人
员职业道德”。
10.一版第十一章“完善人身保险职业道德建设的社会管理机制”,二版改
为“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培育与养成”。二版的这一章,将一版第十章、第十一章的内容包括进来,集中论述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培育与养成的制度保障、自律修炼和社会环境。
11.二版新增第十二章“人身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保险文化建设”。增加这部分内容,一是顺应了时代对保险企业的道德要求;二是说明在保险企业不断确立和承担社会责任以及保险文化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保险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也将随之而得到改善。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5-1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