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保险教学大纲 > 正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教学大纲(3页).doc

课程名称:风险管理与保险
课程英文名称: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课内学时:32                   课程学分 :2
课程性质:选修课               开课学期:每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课堂讨论     考核方式(考试/考查):考试
大纲执笔人:熊苡、李丽红          主讲教师:熊苡、李丽红
师资队伍:熊苡、李丽红

一、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生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主要讲授风险与风险管理概念、方法,保险的基本原理及保险合同和险种,并通过案例分析研究风险管理的过程和风险管理的技术。
二、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风险管理有比较全面的认识,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理论,对风险管理工具与保险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树立风险意识,熟悉风险管理方法,了解基本保险知识,为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课程打下理论基础。
课程基本要求:
1、注重理论的系统性和先进性,结合实例讲授课程,要求学生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理论。
2、要求学生进行一定的自学,并提倡学生广泛阅读参考书,使其更多地了解基本理论及其在各方面的应用。提倡学生独立地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思考和展开讨论,并以此达到教师精讲、学生宽学。
3、要求教师高度重视案例分析及风险管理工具的实际运用,要求学生在课程学习中,通过做实际的风险管理案例进行课堂交流。
4、具有财会、经济法、经济学、金融、管理和统计学知识背景将有助于对本课程内容的掌握,但这些知识的具备并非必不可少。

三、课程主要内容
1、风险与风险管理 (3学时)
主要是对风险和风险管理的概述,风险与不确定性的概念,风险管理简介,组织中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
2、风险管理方法 (3学时)
 介绍风险管理方法分类,主要包括损失控制,风险的分散化,风险自担,风险转移。
3、保险的基本原理 (3学时)
主要内容有:保险定义及作用,可保风险的条件,保险的基本原则。
4、保险合同(3学时)
介绍合同的成立与生效,险合同的特点,合同的基本组成部分,险合同的履行、变更、及争议处理。
5、保险险种 (3学时)  
主要内容有:财产和责任保险,人生保险,其它类型保险。
6、保险监管 (2学时)
介绍为什么需要保险监管,保险监管理论和保险监管的主要内容。
7、风险管理决策 (2学时)
介绍风险管理决策原则和风险管理决策方法
8、风险管理过程(3学时)
主要包括风险管理程序,风险管理目标,风险识别,损失程度和损失频率度量,检查和评价。
9、现代风险管理技术 (2学时)
介绍投资风险管理的基本思路,期权定价理论,资产组合保险原理,风险性投资保险的实施。
10、风险管理高级主题及案例研究 (6学时)
主要对经典、综合性的案例进行分析研究。
总复习 (2学时)

四、推荐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 :
【美】C.Arthur Williams,Jr.  Michael L.Smith   Peter C.Young著,马从辉  刘国翰译《风险管理与保险》第八版,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5月第一版
参考文献:
1.【美】Mark S. Dorfman著,《当代风险管理与保险教程》第七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10月第一版
顾孟迪、雷鹏编著,《风险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2.【美】Emmett J. Vaughan,Therese M. Vaughan 著,《危险原理与保险》第八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7月第一版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5-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