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正文

业务重要单证管理工作流程(20页).doc

一、单证保管    1
二、单证领用    3
三、单证发放    6
四、单证作废    7
五、单证遗失    8
六、单证销毁    10
七、单证核销    14
八、单证月报    16
九、其他    17

一、单证保管
  
1、具体工作内容
(1)专人管理
公司在各级机构设置专职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负责本级及所辖机构业务重要单证相关管理工作。
计划财务总部、分公司以及各中支公司计财部设定单证管理员专职岗位,由财务人员担任;各支公司、营销服务部设定兼职业务重要单证管理员岗位,指定支公司、营销服务部第一负责人担任。                                            
(2)专库保管
各机构必须建立专人管理的保险单证库房。各类定额保单、非定额保单、批单、交强险保险标志及保险凭证等各类业务重要单证必须专柜存放、上锁。
(3)手工台帐登记
在单证领用、发放、回收和退回同时,在系统操作完毕后,必须办理入库手续,及时在《单证使用登记簿》单证使用登记页面上作好手工入库登记。

2、注意事项
(1)单证管理员因工作变动离开单证管理岗位,应及时办理单证移交手续,由本级财务负责人监督,清点单证实物与相关档案并对遗留未处理的事项进行确认,填写移交清单,与下一任单证管理员交接,三方签名确认。并在交接清单上签字。
交接工作特别要关注:
库存单证是否完整;
是否有长期未回收、未核销的单证;
所有遗失、作废单证证明材料是否齐全;
管理期间内是否有重大单证问题,有关报告材料是否完备。
特别强调,对于未回收、未核销、已核销但未归档的单证,需列明移交清单。中支单证管理员离职的,支公司、营销服务部应列明未核销的单证清单,由中支下任单证管理员与离职单证管理员所列的相应清单进行核对。支公司、营销服务部单证管理员离职的,也列明未回销单证清单交由中支单证管理员核对。
如有异常情况未查清前,不得办理离司手续。移交清单复印件上报分公司备案,以保证单证管理的连续性、安全性。财务负责人及新任单证管理员将作为责任人,对遗留未处理事项进行跟踪处理。

(2)手工台帐格式要求
①入库记录:
“入库记录”登记从上级机构领用的单证和退回上级机构的单证。从上级机构领用单证,按照要求逐项填写台帐项目,其中“领用单编号”一栏必须和实际的领用单一致;若是单证退回上级机构,则用红色签字笔或钢笔登记。
②出库记录:
“出库记录”登记下发下级机构的单证和下级机构退回的单证。下发下级机构的单证,按照要求逐项填写台帐项目,其中“领用单编号”一栏必须和实际的领用单一致;若是下级机构退回的单证,则用红色签字笔或钢笔登记。
③库存记录:
“库存记录”指的是登记机构的单证库存数,有条件的机构力争做到每次单证出入库都要盘点记录。同时为方便与系统、实物核对,建议机构定期进行库存记录的登记,必须做到全险种每月盘库一次。
④结余记录:
“结余记录”也是指登记机构的单证库存数,区别于“库存记录”的是,“结余记录”是每次单证出入库都需要登记的。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4-0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4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