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期权交易风险管理(5页).pdf

衍生品交易所存在的意义之一就是化解风险,任何市场中一定有风险,这个风险如果不化解,就一定会
爆发。根据各方的经验,将交易运作过程中产生的风险尽可能缩小到最小的程度,就是风险管理。
在美国的《商品交易法》中,对于衍生品的定义只有一条,就是未来付款现在交易。衍生品合约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杠杆率;第二是合约存在到期时间;第三是交易的是权利,而并非资产。这几个特点
为衍生品的监管创造了新的难题。从美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看,期权与期货在基本的风险管理框架是一致的,但也存在一些新的需要考虑的因素。
这里主要谈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期权与期货的区别,二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怎样做好风险管理;三是交易所的风险管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期权与期货的区别
如图1所示,近两年,期货期权的发展速度很快。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CME)为例,期权交易量已经占到该所交易总量的20%以上。
如图2所示,就产品类别来看,股票类、能源类以及利率类期权增长速度尤为显著。
(一)期权买方和卖方的权利和义务不对等
期权和期货最大的差别就是期权的买方有权利没有义务,期权的卖方有义务没有权利。也就是说,对于期权买方而言,到期时可以选择行使或不行使买入或卖出基础合约的权利。如果合约价格对买方有
利,可以选择行使权利;否则可以选择不行使权利。这在风险管理方面就与期货产生差异,买方只要把权利金付清,风险就是可控的,最大的风险就是输光权利金而已。实质性的风险在于卖方,如果卖方在合约到期以前没有把合约平仓,加上市场行情反向趋势形成,每走一步风险就相应增大。所以在监管过程中,对买方和卖方这两个范畴要有不同的区别。在美国,对于一般的券商有4-5档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作为期权买方一般没问题,但是如果裸卖期权,审查力度则较为严格。这个问题在期货方面是没有的。期权有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之分,所以决定了无论标的市场价格上涨还是下跌,都有相应的监管压力。
(二)期权合约数量多
期权有不同的行权价,带来了合约数量很多。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CBOE)目前在近3000个股票上有期权,在100多种ETF上有期权,在4种债券上有期权,以及在波动率指数等30多种指数上也有期权,加起来不到3500种。但是考虑到行权价和到期日,如果每一个期权合约算一个产品,在CBOE交易的产品有35万种。所以与期货相比,期权市场的风险监管非常复杂。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2-0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1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