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非寿险公司风险预警系统研究(62页).rar

内容摘要
作为集合与分散风险的专业金融机构,非寿险公司不仅要承担和转化被保险人的风险,同时还有防范和化解自身的风险,这使得非寿险公司的风险管理难度较其它公司更大。
随着金融自由化和一体化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非寿险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外部环境,致使非寿险公司风险进一步加剧。
作为非寿险公司风险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风险预警是指依据有关的保险法规、稳健经营原则,选取若干能提前反映非寿险公司危机迹象的监测指标,建立模型,进行风险监测和预警以及早发现危机信号,促使监管当局及公司注意经营方向的偏差,进而加以防范。
因此,需要全面系统的研究和把握非寿险公司风险的类型、特点、表现及成因,构建非寿险公司风险预警系统,对非寿险公司风险进行全面的监控,以便减小风险,避免危机发生。论文首先对我国非寿险公司进行了风险识别,深入分析了非寿险公司在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类型、特点、表现及其成因;其次,在对传统预警方法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本文所采用的模糊数学理论和BP神经网络技术相结合的预警方法,并分析了将此预警方法运用于非寿险公司风险预警系统构建的可行性和优越性;再次,运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构造出一套比较能反映非寿险公司风险的指标体系,进而设计出非寿险公司风险预警系统,并进行了实证分析,以达到对非寿险公司风险进行实时监控的目的;最后,对论文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非寿险公司 风险预警系统模糊优选神经网络
第1章导论
1.1选题的背景和意义
1.1.1选题背景
保险公司作为集合与分散风险的专业管理机构,决定了其面临的风险要远远大于其他公司,不仅存在着与一般公司相同的风险,还面临着与保险活动相关的特殊风险。我国目前还没有出现破产的保险公司,但已有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寿险业风险与非寿险业风险皆高的“双高"状态∞。
随着保险市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我国非寿险业必将面临更加复杂化和多样化的风险,这将直接影响到非寿险公司的生存和整个保险业的稳定。对非寿险公司经营的异常状况进行识别和预测,可以帮助公司管理层和监管部门确定公司是否面临经营失败的风险,以及是否具有持续经营的能力。面对蓬勃发展的非寿险业,加强对公司内部风险因素的微观监控和行业风险因素的宏观监管研究,对于保证非寿险业稳健经营,增强竞争力,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1.1.2选题意义
(1)理论意义
作为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风险预警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基础和关键所在。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未然,损失前的预防,胜于损失后的补偿。建立功能强大且高效的风险预警系统,对于风险识别、衡量、处理的有机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风险预警系统,经营管理者可以密切注意与本公司相关的各种风险因素及其变化,科学、合理、高效的识别、衡量、预测各种风险,从而对公司的风险状况有一个全面、准确的认识和了解,才能对各种风险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判断,也才能紧紧抓住经营管理活动中的主要风险因素进行分析、研究、测量和控制,从而使微观层面的风险度量更为科学,全面系统的风险控制更为有效,总体评估与整体的发展战略更为匹配,为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提供有效的依据。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10-3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51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