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总结报告 > 正文

各保险行业协会先进经验和工作亮点摘要(28页).doc

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
一、规范各项内部制度,夯实协会工作基础
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换届以来,按照规范化管理要求,全面建立和完善了加强协会及秘书处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协会先后草拟并经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议事规则》、《陕西省保险行业自律公约违约行为管理办法》、《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内部机构及岗位设置方案》,为制定行业规则、审议行业事务、开展行业自律检查和秘书处机构岗位设置明确了标准;二是先后编写了内容涵盖秘书处“工作规则、公文处理、信息管理、档案管理、宣传管理、保密管理、印章管理、文印管理、录用人员管理、考勤假期管理、物资管理、车辆管理、通讯设备管理、内部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管理、财务管理、招待管理、信访工作和工作人员礼仪规范”等内容的22项规章制度,实现了各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通过民主讨论、不断修订和丰富内容,协会于2009年9月形成并印制了《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员工手册暨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对协会简介、协会章程、组织架构、自律公约、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等方面均作了系统的规定和梳理,为日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换届以后,按照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全面进行了人事改革。一是加强了协会秘书处的机构和团队建设。按照精简、科学、高效的原则完善了秘书处民主集中制和秘书长负责制,重新设置了内部机构,整合了人力资源,向社会公开招录了8名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协会秘书处下设四部一室(办公室、产险工作部、寿险工作部、法律事务部、统计研究部),10名工作人员全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4名,具有保险从业经验的工作人员占80%,其余人员分别具有律师和新闻采编等专业技术资格,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52岁下降为29岁,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强专业技术水平、年龄结构轻、工作活力强的员工队伍,为今后协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保障;二是坚持不断提升秘书处人员的工作效能和团队协作能力。按照“小机构,大服务”的原则,结合协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协会秘书处实行了“岗位AB角色分工制”,对每一个工作岗位在设置主要负责A角色的同时也设置一个辅助B角色,A、B角色在工作量不同的时候可以相互协作,通过科学合理的分工增加了不同人员工作之间的弹性,充分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三是强化协会秘书处学习型组织建设,协会秘书处下发了《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学习型组织建设方案》,设立了图书角,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坚持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写一篇调研报告,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质和专业技能;四是进一步细化了团队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秘书处安装了考勤打卡机,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制度,并坚持每周一定期召开周例会,积极讨论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逐步形成了严肃、活泼、科学、健康的和谐工作氛围。
二、不断完善自律体系,辅助监管部门规范市场秩序
行业自律,是协会工作的首要职能。
狠抓银保业务自律,规范银保代理市场
一是通过寿险公司月度交流分析会积极督促、引导各公司认真贯彻《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自律公约》内容,严格落实手续费支付方式、支付对象、支付比例,严格规范银保从业人员销售行为等相关规定。二是根据《2010年陕西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自律检查实施方案》要求,省协会于2010年4月至5月,从部分会员公司抽调人员,组成两个自律检查小组分阶段对泰康、嘉禾、太平寿、人保健康4家公司西安地区的银邮代理保险业务开展了行业自律检查,检查期间共派出检查人员115人次,查阅各类银保代理协议53份、业务承保资料5700余件、单证领用登记簿17册,调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3-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29K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