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教学辅导材料 > 正文

国际贸易保险案例集(9页).doc

保险及保险相关知识
案例1:为推进农村医疗体制的改革和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国家推出医疗保险,每人交十元的保险经费就可以享受优惠,王佳的妈妈在中国保险公司帮她买了一份价值十元的农村医疗保险,去年夏天,王佳因鼻窦炎需住院手术,花去医疗费3000多元,手术后王佳的妈妈拿着保险单和手术证明去保险公司报销的两千多元的住院费。
分析:此案列中的保险人是中国保险公司,被保险人是王佳的妈妈,受益人是王佳,这个案例体现了保险的法律属性和经济属性,体现了保险的补偿性,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被保险人的负担。
保险的基本原则——最大诚信原则
案例二: 2004年10月的一天,王先生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得了胃癌,已经是晚期了,最多还有三个月的生存时间,王先生得知这一消息后,去太平洋保险公司买了一份价值5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保险期限是一年,不料,2005年2月因胃癌去世,死前他告知妻子自己买了一份保险,事后,王先生的妻子拿着保单去保险公司索取保险费,经过保险公司的调查发现,王先生明知自己得了胃癌还去投保,王先生违背了诚实守信原则,所以保险公司拒绝赔付,王先生的妻子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法庭经过调查,最终以其事实理由不充分撤销了其请求。
分析:保险的一个最基本原则就是最大诚信原则,即指保险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在签订和履行保险合同时,必须保持最大限度的诚意,双方都应遵守信用,互不欺骗和隐瞒,投保人应向保险人如实申报保险标的的主要风险情况,否则保险合同无效。 通过以上案例分析,王先生在投保时没有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使保险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之签订了保险合同,因此在事故发生时,保险公司有权拒绝承担赔付责任。
保险的另一基本原则——补偿原则
案例三,2010年10月20日,张先生在人寿保险总公司购买了一份一年期“意外伤害保险”。并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为10000元的保险合同,2011年2月的一天,张先生意外受伤,经医院治疗后,共花掉了3000多元,事后,张先生找到保险公司要求对其进行赔付,经过保险公司的调查和核定,决定对张先生进行赔付,根据保险合同的要求,保险公司赔付了2000多元。
分析:这个案例充分体现了保险的补偿原则,遵循了保险补偿原则的五个条件,即一是在保险合同关系成立的条件下;第二是在风险事故发生以后;第三是必须在保险的范围内;第四是只能在保险的金额内进行补偿;第五是必须只能是针对受益人进行补偿。这个案例中张先生首先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保险,在其受到意外伤害后,张先生根据保险合同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付,保险公司根据合同在保险金额内对保险的而受益人(张先生)进行了赔付,通过这个案例可以了解到保险在日常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意外事故发生后,它有利于减轻投保人的  
劳合社启示录
案例四:劳合社(Lloyd’s),位于伦敦的英国劳合社总部大楼。英国最大的保险组织。劳合社是一个名叫 Edward Lloyd 的英国商人于 1688 年在泰晤士河畔塔街所开设的咖啡馆演变发展而来的。 17 世纪的资产阶级革命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英国的航运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当时,英国伦敦的商人经常聚集在咖啡馆里,边喝咖啡边交换有关航运和贸易的消息。由于劳埃德咖啡馆临近一些与航海有关的机构,如海关、海军部和港务局,因此这家咖啡馆就成为经营航运的船东、商人、经纪人、船长及银行高利贷者经常会晤交换信息的地方。保险商也常聚集于此,与投保人接洽保险业务。后来这些商人们联合起来,当某船出海时,投保人就在一张纸即承保条上注明投保的船舶或货物,以及投保金额,每个承保人都在承保条上注明自己承保的份额,并签上自己的名字,直至该承保条的金额被 100% 承保。 1871 年,英国议会通过法案正式承认劳合社为法人组织,限制其成员专营海上保险业务。到 1911 年,英国议会取消了对劳合社经营范围的限制。目前,劳合社成员的承保业务大体分为四大类,即水险、非水险、航空和汽车保险。
分析:纵观世界保险业的发展历史,可以知道当今世界保险最早起源于英国,由劳埃德先生创立,劳合社的成立开创世界保险业的新篇章,作为一个商人,劳埃德先生用其犀利的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发现保险这一新商机,从而开创了保险史上的辉煌成就,胜利的取得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还要依靠机遇,遇到机遇善于抓住它,成功不是偶然的。在平时生活中要有创新精神,要用创造性的思维看待问题。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1-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