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讲话稿 > 正文

李翰辉局长在全省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28页).doc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10年全省保险业主要情况和2011年保险监管的有关工作。刚才海晖同志传达了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2010年全省保险业的主要情况
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中国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保险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年初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贵州实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保险市场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据快报统计,全省实现保费收入116.77亿元,同比增长22.62%,增速全国排名第10位。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92亿元,同比增长30.15%;人身险保费收入69.85亿元,同比增长18.04%。保险赔付31.63亿元。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推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
一是深化行业关于“转方式”的思想认识。按照保监会关于加快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要求,引导行业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实际,从“优化结构、满足需求、强化内控、改善服务、规范经营、提高效益”六个方面深化对转方式的理解,形成转方式的行业共识。各公司科学发展的主动性不断提高,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逐步增强。二是以调整结构推动“转方式”。坚持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月度监测及通报制度,将结构调整情况纳入分类监管指标评价体系,引导和督促人身险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业务品质。重点深化银保业务结构调整,推动人身险公司全面实现银邮代理业务协议签订、手续费支付省级集中,规范银保业务销售管理。人身险公司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寿险期交保费同比增长45.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78个百分点;银保业务中的期交业务占比达30.8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29个百分点。支持财产险公司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拓宽服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工程保险、保证保险、家财险加快发展,同比分别增长155.59%、118.35%、34.12%。三是以提高效益推动 “转方式”。整顿保险市场违规降费、贴费行为,引导公司强化承保风险管理和理赔管控、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堵塞各种“跑、冒、滴、漏”,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财产险公司经营效益持续向好,账面承保利润率达7.3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68个百分点,12家公司中有11家实现盈利。人身险公司的费用结余约为上年的3倍。四是以改善服务推动“转方式”。指导行业开展车险理赔服务标准执行情况检查,推动车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业务基本服务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规范、快捷、优质的保险服务。保险公司更加注重依托服务提升竞争力。部分公司开展电话、网络销售业务,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投保服务。财产险公司纷纷推出“车险小额案件资料齐全限时赔付”的快速理赔服务。人身险公司广泛推进柜面标准化服务和个性化理赔服务,窗口形象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
(二)防范化解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定
一是健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将摩托车、拖拉机定额保单纳入车险“见费出单”范围,推动车险“赔款直付”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参与全国第二批集中车险信息平台建设,继续推进“零现金”收付费管理制度,从机制上防范虚挂应收、资金侵占挪用等风险。截至2010年底,财产险公司应收保费率2.1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收付费综合转账率83.17%,较年初提高6.07个百分点。二是加强风险监测和排查。制定全省保险业月度风险监测制度,按月对结构、风险、规模、效益等4大类38项指标进行系统性分析。建立行业情况季度通报会制度,按季对保险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加强风险的监测和预警。建立人身险公司季度退保数据报送制度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2-2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2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