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教学辅导材料 > 正文

理赔案例—家财险类(9页).doc

家庭财产保险的责任认定和赔偿确定
案情介绍
2007年12月1日,住某市某区的居民刘某家中暖气破裂,造成楼下三家受损,以及临单元6楼出险受损,刘某查找保险合同,按要求向保险公司报案,要求赔偿。保险单证记载,刘某于2007年9月在某财产保险公司投保了家庭财产保险,保险金额为陆万元,保险标的为家庭财产与室内装修,保险期限为一年。
理赔焦点
1、查证第一现场。2007年12月1日,保险公司接到报案电话称,某市某区保户刘某家中暖气破裂出险,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同被保险人共同查勘确认保险及损失情况:一是出险时间在保险期限内;二是出险地点与投保地址一致;三是原因是自家暖气破裂;四是与邻居几人谈话确认此事故情况。
2、确定保险责任。根据家财保险条款——保险责任“在本保险有效期内,被保险人(或其同住的家庭成员)在其所居住的住所,使用、安装或存放其所有或租借的财产时,由于过失和疏忽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毁,在法律上应由被保险人承担民事损害赔偿责任的,以及因上述民事损害赔偿纠纷引起合理、必要的诉讼、抗辩费用和其他事先经本公司同意支付的费用,除列明外,在本险别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确定本案保户刘某家中暖气破裂,造成楼下三家受损,以及临单元6楼受损出险。是由被保险人的疏忽或过失所致的损失,属于保险责任。
理赔结论
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提供的材料等,进行了损失认定和赔偿金额的确定。
被保险人刘某投保家庭财产保险,因管道破裂,第三者财产受损。
受损标的赔偿金额4293元。
注:计算公式为:
(标的损失-残值)*赔付比例-免赔额=(4693元-0)*100%-400元○注=4293元
本案点评
1、暖气漏水泡坏了家具、窃贼入门丢了财物、家中失火烧光了家底……这样的意外足以让你损失惨重。但这些灾难所带来的损失,只要花二三百元就可以避免。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只要每年花费二三百元,就可以得到20万元左右的家庭财产保障。
2、刘某仅用100元保险费,使家庭财产风险金额6万元转嫁给保险公司,以此应对火灾、水淹、失盗等风险,但投保家财险也需要讲究技巧。
首先是别超额投保。和寿险保额保费低、保额高不同的是,家财险保额并非越高越好。无论投保金额多高,在出险以后保险公司只会按实际损失赔付,最高不超过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而且,如果认为投保人是恶意超额投保,企图获得额外收益,保险公司会视保险合同无效。也就是说,超额投保并不能得到更高的赔付,只会白白增加保费开支。
其次是别重复投保。一般而言,投资者经常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些人在认识到家财险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12-1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6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