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财产险培训 > 水险 > 正文

货物运输保险理赔实务(23页)PPT.rar

货物运输保险理赔实务

一、接报案通常客户报案方式为热线电话,但也有来人、来函、传真、电邮等方式,不论何种方式,理赔人员都要认真、热情接待,问清事故及损失情况,查阅保单或单底,落实出险时间是否在保险期限内、出险标的是否为保险标的等,初步论证是否属于保险责任。如明显不属于保险责任或赔偿范围,应与保户友好沟通,说服其主动放弃索赔并书面确认。如客户不接受,则安排查勘取证,为将来拒赔作好准备。
理赔流程
一、接报案出口货运险
出口货运险出险后,一般是收货人直接向目的地我代理人申请检验及索赔,代理人根据经验来决定是否安排检验,并向收货人收取索赔资料及单证,并在检验、理算后将有关资料寄送我司。在收到上述资料后,理赔内勤人员应该迅速书面登记基本信息后转理赔人员,理赔人员在收件后三天内在系统中录入报案信息。
如保单上未注明代理人或当地无我司代理,接客户报案后应迅速核实情况,寻找目的地最近的代理点通知客户。
理赔流程
一、接报案具体操作
分公司相关的部门或接报案的理赔人员接到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口头报案后,问明情况,填制《报案登记表》备案,并在计算机上录入报案信息。
遇投保人/被保险人前来报案的,请其填制《出险通知书》并签字(盖章)。
理赔内勤应将打印好的报案信息表、保单抄件及保费支付情况表一并交理赔人员进行查勘处理。异地出险的,应委托当地分支机构或总公司认可的公估人或检验机构。
理赔流程
二、查勘检验查勘检验前应该做好相应准备,包括事故的初步了解,保单或单底的审核等,携带好必要的工具,如相机、卷尺和必要的防护用具等。查勘人员必须将现场查勘检验情况逐一作现场记录,并要求联合检验方或其它方签字,完成《查勘报告》,作为赔案材料的组成部分。 
理赔流程
二、查勘检验估损、定损
如损失金额容易确定且在查勘理赔人员的权限范围内,查勘人员应在第一时间与客户商定损失金额(但无论保险责任如何明确,不可与客户就赔偿做任何承诺),并立即将查勘定损信息输入系统。
如损失金额无法一时确定,应根据知识、经验对损失进行一个大致评估,按照公司规定及时将查勘估损信息录入系统。
如损失涉及第三方的责任,应要求客户书面向责任人索赔,以保留权益。
*对出口货运险,应该在录入报案信息后即录入查勘定损信息,以代理人的理算金额(含代理费/检验费等)为准。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6-1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3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154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