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信用保证保险 > 正文

某矿产公司刚果(金)铜钴冶炼厂项目信用险承保案例(6页).pdf

一、项目摘要 
(一)项目国别:刚果民主共和国 
(二)项目行业:矿业 
(三)项目类型:合资 
(四)保单类别:海外投资债权保单(股东贷款) 
(五)项目特点:该项目是中国企业较早涉足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的项目之一,反映了“走出去”投资矿产行业的一些普遍性特点,包
括项目的获取渠道、项目所在区域资源的丰富性以及开发程度、风险的论证和规避等。项目所在的非洲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矿产资源项目重点区域,投资环境不完善,政治风险较高,但也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多的机会。中信保在该项目的前期运作和建设运营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在于,将该项目中企业和银行最为担心的政治风险进行规避,从而促成该项目成功运营,为国内补充重要的矿产资源,也使投资者获得丰厚的利润。 
(六)承保特点:该项目是在当地建设一座矿石冶炼厂,因此不存在一般矿产项目所涉及的开采权问题。但是其所在国别风险较高,且生产加工的所需矿石由当地提供,这是承保过程中重点审核的风险。 
二、案例介绍 
铜、钴均为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重要有色金属,但是长期以来,我国铜钴资源无法满足需求,进口量逐年增加,对外依存度较高。为此,中国政府相应制定了一系列积极政策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发资源。 
(一)项目简介 
BF 公司主要从事制造加工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近两年又开始进军海外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该企业自成
立以来在20多个国家承建了90 多个项目,涉及铁路、公路、桥梁、通讯、电力、化工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公司具有很强的项目策划、设计、采购、建设、管理和项目融资的综合能力。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 20家国际承包商之一,并在过去七年里连续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选入全球最大的225家国际承包商。 
WB公司是中国BF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专门从事海外矿产资源的开发运作。 
2003年 WB 公司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 WBZY 公司与刚果(金)KS公司合作在刚果(金)建立的一个铜钴火法冶炼厂,进行铜、钴矿石
的加工。项目由中方和刚方合资成立,中方控股。项目中方投资形式为股权和股东贷款方式。
(二)项目风险分析 
被保险人投保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和政府违约风险。 
1、征收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投资法》颁布之前,外国投资者在刚果(金)投资没有任何保证不被国有化或征收。1997年,由南非 COMAZAR 集
团子公司Sizrail经营的刚果(金)东南部铁路被无端国有化。当经营方经理提出抗议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1-2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9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