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信用保证保险 > 正文

两公司投资委内瑞拉金矿项目信用险承保案例(6页).pdf

一、项目摘要 
(一)项目国别:委内瑞拉 
(二)项目行业:矿产开发 
(三)项目类型:类似BOT形式 
(四)保单类别:海外投资债权保单(股东贷款) 
(五)项目特点:该项目为我公司承保的第一个海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项目是对委国内一处停产金矿进行恢复生产、运营并在合同期满后转让,类似BOT项目。 
(六)承保特点:本项目中,两投资者将其投入项目公司的股东贷款分别投保三项传统风险,在海外投资保险项目中,这种结构和安排十分典型。承保时,由于被保险人未能向我公司提交项目的环境报告及其批准文件,为规避相关风险,我公司将相关风险作为除外责任。
在项目完成承保后,对于委内瑞拉风险的跟踪,使我们对国别风险不确定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二、案例介绍 
(一)项目概况 
委内瑞拉是拉美地区经济较发达国家之一,为世界第四大产油国和石油储量第六大国。其境内SM金矿由于种种原因自1966年以来即停止开采。2001 年,借中国领导人出访委内瑞拉之际,中方投资者与该矿的实际所有者C矿业公司签署了SM金矿恢复生产、经营和转让合同。项目所产矿石将全部出售给委C矿业公司指定的公司。合同有效期结束时,该矿将协议转让给委C矿业公司。 
HJ公司和YK集团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具有相当强的矿山开采技术能力,具有高素质的矿山经营管理人才、先进的矿山管理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矿山开采经验。上述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将对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该项目由HJ公司和YK公司在委内瑞拉成立合资公司(VJY公司)负责, HJ公司持股60%,YK公司持股40%,双方按持股比例分享权益并承担相应风险。总投资中的30%由上述两单位按股份比例以自有人民币资金投入;其余70%申请中国EM银行贷款。 项目结构情况如下: 
图1 项目结构示意图 
该项目在初始保险期届满后,由于被保险人未申请续保,保单现已终止。 
(二)国别风险跟踪情况 
项目承保后,委内瑞拉出台了一系列对外资的限制措施,典型的就是 2005年政府宣布决定不再向外国公司和本国私人公司招标开采金矿和金刚石矿。此外还多次修改石油法规,大幅度提高相关税率和费率,改变外资石油公司的参与模式等。查韦斯总统多次表示,过去与一些外国公司签订的开采合同对外国公司条件太优惠,从而损害了国家利益。查维斯的一系列行为获得了国内贫困百姓的支持,并借此沉重打击了反对派。
2006年末,总统查韦斯以接近63%的选票获得第二次连任,执政期由2007年至2013年,其执政地位趋于稳固。2007年1月,查韦斯被国会授予为期18个月的“委任立法权”,对包括行政机构、司法体系、经济政策、能源部门等在内的多个政治经济领域进行全面改革。
其中,在经济领域实施国有化将是查韦斯改革的重要举措。国有化改革涉及石油、电力、电信、钢铁、银行、食物供应和医疗保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11-1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2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4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