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研究文献 > 正文

核电厂风险评估与管理(7页).pdf

一、核能发电的必须性 
相信有不少人都曾看过『The day after tomorrow (明天过后)』这部影片,其剧情主要在描述全球受温室气体(CO2)效应惡化所带给世人的
危机,此部影片本意可說是要提醒世人应正视温室气体效应。 针对温室气体效应的防范,聯合国在1997年12月已通过了「京都议定书」,要求工业化国家承諾於2008至2012年期间内,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降到1990年水平下,至少再减5%。虽然我国并非聯合国会员,对於京都议定书内容的执行,不会受到实质的约束,惟我国仍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仍愿与世界同步,共同努力來达成减碳目标。核能发电几乎不排放CO
( 每度电產生0.02 公斤的CO2),先进国家均视為綠色能源,是缓和温室效应的最佳能源选择。 国际燃油(原油)价格自2003年起持续飆涨,从每桶30美元上涨到2008年7 月11 日突破每桶147 美元纪錄后,目前维持在110 至120美元间震盪。针对高能源价格时代的來臨,各国政府已积极採取多项措施,包括:鼓勵业者开发新的节能技术与產品,呼吁民眾共同节能,鼓勵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设法发展替代能源以為因应。比其传统火力发电,核能发电之成本相对低廉许多,考虑到稳定能源供应与整体经济的发展,核能发电是一个重要的选项。 
二、核能发电的安全性 
1979年美国三哩岛事故与1986年前苏聯車諾比尔事故让民眾对核能的安全性產生疑虑。核能发电安全否?这是发展核能的首要课题,也是今天我们座谈会的主题之一。 
「安全」在辞典中的解释為「平稳无灾祸」;追求「绝对安全」或
「百分之百之安全」常祇是个理想。但是,如果核能发电无法做到「绝对安全」,那麼目前的核能发电是否已足够「安全」?美国核能管制委员会调查所有非核能发电业界因意外事故导致的急性死亡风险与慢性死亡风险后,於 1986年将核能发电的风险订在「比非核能发电业界风险為低」的一个目标,依此目标而推导出核能发电安全目标為: 
核子事故急性死亡风险<5×10-7/年 
核子事故輻射癌症风险<2×10-6/年 
核电厂爐心熔毁频率<1×10-4/年 
简单的說,一座运转中的核电厂是否足够安全,则以该座核电厂经过技术分析及估算后,其爐心熔毁频率是否低於 1×10-4/年的安全目标值為判定基準。 
三、核电厂风险评估 
由上可知,要确定一座运转中的核电厂是否足够安全,就得量化此座核电厂的风险,核电厂的风险评估乃因此而起。 
核能发电是利用铀原子核產生核分裂反应时,质量毁灭而伴生的热将水汽化成蒸汽,推动汽輪机带动发电机產生电力。惟伴随核分裂反应时所產生的分裂產物均為不稳定核种,会持续释放出放射线及衰变热。核能机组遭遇異常而停机时,此等不稳定核种会持续释放出放射线及衰变热一段期间,若衰变热无法持续被带離核子反应爐本体,就会导致爐心熔毁。运转中的反应爐本体内的放射线强度高达數百万居里,如果这些放射性物质在电厂事故中释放到外界环境,确实会对环境带來衝击,并造成电厂附近居民的伤害。因此,核电厂在设计、建造、以及运转上均以防止放射性物质的外释為首要考虑。是以,核电厂设有许多保护装置,於机组发生異常狀况时,自动终止核子連锁反应,并啟动安全设施将衰变热持续移除以防止爐心熔损。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9-2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2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