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建设项目风险管理问题研究:美国经验及其启示(4页).pdf

摘要:尽管风险管理在中国已逐渐被认可,但总体来说,我国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理论研究水平还不是很高,在实际应用中成效并不显著。美国建筑工程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针对我国国内目风险管理研究现状,借鉴美国风险管理的优势,结合我国的国情,把项目风险管理提到更高水平。
关键词: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美国经验
一、国外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发展历程
早在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就为战后重建提出了风险管理。到30年代,风险管理开始在美国出现,到50年代逐渐发展成为一门学科。1963年,美国出版的一本手册中刊载了《企业的风险管理》一文,引起了欧美各国的普遍重视。此后,对风险管理的研究逐步趋向系统化和专门化,使风险管理成为企业管理中的一门独立学科,之后在美国保险管理学会的推动下,风险管理逐渐成为了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20世纪70年代中期,法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纷纷建立了全国性和地区性的风险管理协会,风险管理逐渐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问题。
在各国风险管理研究中,美国的风险管理起步最早,理论研究与应用范围很广,拥有这方面大量的人才。20世纪70年代中期,全美的多数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及保险系都已普遍开设风险管理课程。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保险学院还举办风险管理资格考试,如果通过该项考试,即可获得ARM(AssociateinRiskManagement)证书。该证书具有相当的权威性,获得证书即表明已在风险管理领域取得一定的从业资格,为全美和西方国家认可。
与美国相比,英国的风险研究有其自己的特色。在《RiskAnalysisforLargeProjects:Model,MethodandCases》一书中,南安普敦大学C.B.Chapman教授提出了“风险工程”的概念。他认为,风险工程是对各种分析技术及管理方法的集成,以更有效的风险管理为目的,范围更广,方式更加灵活。该框架模型的构建弥补了单一过程的风险分析技术的不足,使得在较高层次上大规模地应用风险分析领域的研究成果成为可能。
英国除了有自己的成熟理论体系外,许多学者还注意把风险分析研究成果应用到大型的工程项目当中。此外,英国工商界开展风险管理活动也十分活跃,设有工商业风险经理和保险协会(AIRMIC)、特许保险学会等,对推动本国的风险管理做出了贡献。
英美两国在风险管理与研究方面各有所长,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代表了该学科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5-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48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