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精算考试 > 正文

2012年春季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考生手册(18页).doc

一、考试体系改革概述
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级职业资格考试,委托中国精算师协会组织实施。
自2000年首次举办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以来,至今已十余年。这期间,国内金融保险业快速发展,精算技术不断推新,客观上要求对精算职业资格考试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和金融行业不断融合,国外精算师资格考试体系也在不断变化和修正中。鉴于上述背景,中国精算师协会对原考试体系进行了改革。
本协会作为国际精算协会正式会员单位,改革后的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获得了国际精算教育标准的认可。
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新体系已于2011年春季开始实施,本手册为基于新考试体系所作的说明。
二、考试体系简介          新体系分为准精算师和精算师两个层级。
(一)准精算师考试科目       准精算师部分由八门考试科目组成,每门考试均为3小时笔试。
具体科目名称如下: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A1    数学
A2    金融数学
A3    精算模型
A4    经济学
A5    寿险精算
A6    非寿险精算
A7    会计与财务
A8    精算管理
(二)精算师考试科目
精算师部分分为寿险和非寿险两个方向,共计十门考试科目,每门考试均为4小时笔试。
具体科目名称如下:
科目代码    科目
F1     保险法及相关法规(分寿险和非寿险两个方向)
F2     保险公司财务管理(分寿险和非寿险两个方向)
F3     个人寿险与年金精算实务 
F4     员工福利计划
F5     非寿险实务
F6    非寿险定价 
F7     非寿险责任准备金评估
F8     投资学
F9     资产负债管理
F10     健康保险 
 三、精算师(准精算师)资格申请
(一)申请准精算师资格应满足的条件:1、具有本科(国家承认同等学历)以上学历;2、通过A1-A8全部科目的考试。
(二)申请准精算师资格应满足的条件:   1、具备中国准精算师资格;2、满足以下要求之一:
(1 )寿险方向:通过F1(寿险方向)、F2(寿险方向)、F3和F8科目,并在F4、F9和F10这3门科目中至少通过1门科目。
(2 )非寿险方向:通过F1(非寿险方向)、F6、F7和F8科目,并在F2(非寿险方向)、F5、F9和F10这4门科目中至少通过1门科目。 
(3 )特别说明:2010年12月31日(含12月31日)之前获得中国准精算师资格的考生可按照如下要求申请精算师资格: 
寿险方向:通过F1(寿险方向)、F2(寿险方向)和F3科目,并在F4、F8、F9和F10这4门科目中至少通过2门科目。
非寿险方向:通过F1(非寿险方向)、F6和F7科目,并在F2(非寿险方向)、F5、F8、F9和F10这5门科目中至少通过2门科目。
3、拥有三年精算相关工作经验。
四、精算师职业道德教育培训
申请中国准精算师、精算师的考生,通过资格审核后,均须参加精算师职业道德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4-2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4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