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若干关键问题研究(2页).pdf

摘  要:由于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风险管理正成为工程项目管理日益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风险评估的目的是逐步深入认识工程项目中可能发生的风险水平,对诸多风险事件进行评价,进而规避和减缓风险,达到风险控制和管理的目的。 
关键词:建筑工程;风险管理;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一、前言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指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可能导致损失的工程项目不确定性进行预测、识别、分析、评估和有效的处置,以最低的成本完成最大安全保障的科学管理方法。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以观察、实验和分析损失资料为手段,以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为数学工具,以系统论为科研方法去研究工程项目的部门、进度、成本、市场等各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从而寻求控制风险的规律。通常风险管理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量化处理和风险监督。可见,风险管理强调对工程项目目标的主动控制,对工程进行过程中遭遇的风险或干扰因素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以避免和减少损失。 
风险管理是对项目目标的主动控制。首先对项目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然后将这些风险定量化,对风险进行控制。国际上把风险管理看作是项目管理的组成部分。风险管理和目标控制是项目管理的两大基础。由于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风险管理正成为工程项目管理日益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1]。 
二、风险评估的基本原理和总体思路 
风险评估是指首先确定衡量风险水平的指标,然后采取科学的方法将辨识出并经分类的风险事件按照其风险量估计的大小予以排序,进而根据给定的风险等级评定准则,对各个风险进行等级划分的过程[2]。通过风险评估,可根据明确的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风险对策,有针对、有重点地管理好风险。风险识别是风险评估的第一步,是风险评估的前提和基础。风险识别的过程也是对风险进行初步归纳、分析和整理的过程。 它辨识出工程项目中可能发生的重要风险事件,并予以初步分析和评价。 
风险评估的关键环节是确定衡量风险水平的指标,通常通过风险量的估计来衡量风险的水平。风险量的定义为:基于某种方法得到的风险发生概率乘以该风险发生后对工程项目可能造成的损失,即为此种风险源的风险量。风险量的定义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风险发生的概率,即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的问题;另一部分是风险发生后,对整个专业工程和整个工程项目造成的潜在损失到底有多大的问题。风险量的两部分内容包括了风险发生的综合效果,既考虑可能性,又考虑经济性,是衡量风险水平的可靠、实用的性能指标[3]。 
风险等级评定准则反映了风险评估的目标,通常根据业主、保险公司等客户的需要制定。国际上风险评估常用的风险等级评定准则是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系统安全纲要评定标准确定,由风险系数的大小在0~1之间划分为5个级别。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3-2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68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