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安全评价 > 正文

环境风险评价专题(10页).doc

1.风险识别
1.1 物质风险识别
主要物料危险性和毒性见表1。
表1                物料的危险性和毒性
物质
名称    危险性    毒性
    液体表面蒸气压    密度(g/cm3)    闪点(℃)    沸点(℃)    爆炸极限(体积分数,%)    危险度    危险分类    毒性分级    LD50(mg/kg)    车间最高允许浓度(mg/m3)    毒性特征
苯    10.03×103    0.8765    -15~10    80    1.3~9.5    5.6    甲    3    LD6400×(5~10)
分钟    40    致白血病
由上表可见,苯闪点<21℃,属高度易燃物,易燃性为2级,苯危险分类为甲类,毒性分级为3级。风险类型为泄漏。苯为本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因子。
1.2 生产设施风险分析
本项目工艺系统进行分解,其主要单元和设备及其有关参数见表2。 
表2                 系统及主要参数
设备及参数    火灾危险性分类
名称    物料    相态    压力(MPa)    温度(℃)    体积
(m3)    质量
(t)    

分馏塔    粗苯/轻苯    气-液    2.0    150    49.5    27    甲类
苯贮罐    苯    液    0.2    25    30    72    
由上表可知:本项目中的分馏塔、苯储罐为关键单元,属风险重点分析对象。对关键单元的重点部位及其薄弱环节分析,见表3。
表3               重点部位及薄弱环节
典型设备及特点    薄弱环节    可能发生的事故
        原因    类型    后果
苯分馏塔
苯罐
    塔

管线
动、静密封点    操作失误
维护保养不当    密封点损坏
管线堵塞
漏料    物料泄漏、遇火源发生火灾
由以上分析,本项目工艺系统属火灾危险性甲类装置。分馏塔和苯储罐为重大危险源。
1.3风险类型
苯分馏塔及苯储罐裂口泄漏苯。
2、评价级别及评价范围
2.1评价级别
本项目生产所使用的主要原料粗苯和最终产品苯、甲苯为易燃、有毒物质,在生产、运输、贮存过程中,如管理操作不当或发生意外事故,造成毒物外泄,存在着燃烧、中毒等事故风险,一旦发生这类事故,将对周围人群及环境产生较大的危害及污染影响。
依据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有毒物质临界量见表4。
表4          有毒物质临界量
物质名称    临界量(t)
    生产场所    贮存区
苯    20    50
二甲苯    40    100
根据工程分析的结果,本项目甲苯生产量和贮存量均未超过临界量,苯生产量和贮存量均超过了临界量,苯生产装置和储罐均构成重大危险源,根据《建设项目环境评价技术导则》(HJ/T169-2004),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定为一级。
2.2评价内容 
以苯泄漏后,苯蒸汽对大气环境影响进行定量预测,说明对界外人群的伤害、环境空气质量及生态系统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提出防范、减缓和应急措施。
2.3评价因子及评价范围
评价因子为苯。
大气环境影响评价范围:以厂界为中心,周边5000m范围。
3.源项分析
3.1最大可信事故发生概率  风险防范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12-0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