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实例浅析(7页).pdf

摘要:国际工程是一项充满希望与风险的事业,也是项目风险管理创新的重要领域。由于国际承包工程项目属于跨国的经济活动,涉及到多个国家及参与单位的经济利益,因而合同中的各方不容易相互理解,容易产生矛盾和纠纷,与国内工程项目相比,风险要大得多。在国际工程项目中,风险管理的重点是成本、进度、质量、健康/安全/环境(HsE)和资源供应等风险。主要讨论国际工程承包过程中风险来源和风险识别,并引用实例进行重点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对风险的一些具体策略。 
关键词:国际工程项目;风险来源;风险识别;合同风险 
1、案例项目——德国某电厂工程概况 
该项目的业主是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电力供用商TxU公司, 它是美国得克萨斯州最大的一家电力公司,总装机容量超过18  300Mw,其中燃煤机组的总装机容量超过了5  837Mw。该公司筹建11座火电项目,其中柏克德(Bechtel)中国公司承包了8个,我国某公司(下文称A公司)取得了其中4个(4台机组)的钢结构加工制作分包。每台机组的钢结构量约1 5000t, 主要包括锅炉框架、 汽机房、 煤仓间及空气预热器等部分的钢结构,结构形式主要有:钢柱、梁、支撑及平台等,总合同金额约8亿元人民币。 
整个项目由柏克德(Bechtel)中国公司总包,A公司为分包单位。合同的条款及相关规范皆由柏克德(Bechtel)中国公司一手包办,合同的签订双方是A公司与TXu公司,柏克德(Bechtel)中国公司承诺在开工半年之后再与A公司签订正式合同。而就在这半年之内A公司被通知取消合同,但是,A公司为了履行合同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大约采购了1亿元人民币的原材料、技术准备、车间部分设备改造及对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培训等,这对我国A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2风险评估 
项目管理协会(PMI)制定的:PMBOK中表述的风险管理过程为风险管理规划、风险识别、风险定性分析、风险量化分析、风险应对设计以及风险监视和控制6个部分。而美国国防部根据其管理实践,建立了相对科学的风险管理基本过程和体系结构, 如图1所示。风险评估包括了风险辨识和风险分析两部分。  
2.1项目风险分类 
对项目风险进行辨识和分析,首先要对风险进行分类,以保证相关工作的全面性。风险按照来源划分,包括了外部环境、项目外部相关方、项目内部管理与运营等三方面。从外部环境看,主要包括自然、国际政治军事、经济金融法律、社会文化、技术规范与基础设施等。 从项目外部相关方看,主要是政府相关部门、金融保险部门、业主方、设计方、分包商和供货商等方面带来的项目风险。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7-1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3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