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研究文献 > 正文

台湾保险公司个案与产业探讨(32页).pdf

本章将对个案公司的经营概况与组织架构做介绍,尔后进行公司所处產业的外部分析以及内部组织能力分析,找出组织中可用资源质与量并探索竞争优势的来源,再藉由内外部分析的结果发展个案公司未来竞争策略方向。 
第一节 个案公司简介 
个案公司成立时间為民国82年,成立股本為新台币22亿元,现有股本為新台币60亿元。个案公司以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為主,业务包括承保个人人身保险、个人伤害保险、个人健康保险、个人年金保险及团体保险等四大项目,以及从事投资运用,如有价证券之投资、不动產投资、国外投资、质抵押放款、保单贷款等项目。 
一、 组织结构 
个案公司於民国97年进行全面改组之后,重新调整其组织架构:採取股份有限公司之组织型态,设有董事会与监察人,并下设各种相关部门。股东大会,為最高的权力机构,依公司法设立董事长及总经理各一人、副总经理二人、总稽核一人。而公司设有负责日常保险行政和业务推广的专属部门﹑专属领域的投资与资金管理部门、政策与法律依循与风险控管的稽核部门,以及若干功能性的委员会;并於全省设立二十八营业部。个案公司最新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 3:个案公司组织架构图 
相较过往之组织架构,為了因应公司经营团队对於资讯化之希望与期待,特设立了「电子化指导委员会」直接向董事长报告,主要就业务和IT发展趋势提出建议,以及建立「资讯技术标準委员会」讨论如何建立开放架构的IT技术标準与架构。搭配「资讯治理委员会」负责执行电子化指导委员会发布的有关资讯架构的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要求,避免个案公司设立的各项标準无意中限制了个案公司发展的弹性。资讯治理委员会实务上评估实施 IT治理的必要性,并确定实施项目探讨资讯业务价值与策略资讯应用系统;而这些IT组织架构之改变,最重要之目的即在釐清如何採用IT能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由此可见,该公司希望能明确 IT目前在公司的角色、强化IT组织及其能力,以支援对於IT管理和系统实施不断成长之要求。 
二、经营现况 
综观该个案公司目前经营业务营运状况,其保费收入、新契约件(人)数、有效契约件(人)数等市场性指标,市佔率始终无法超越1.5%之门槛,根据保险事业发展中心统计指出,此三项指标排名皆為 18
~20 名,属市场上中后段班,市场能见度也呈现偏低之现象,处於经营困惑之企业。另行销通路主力仍為直营业务体系,其他如银行保险、保险经纪人、保险代理人等通路占率於近年来呈现下降之趋势,儘管与大眾银行等金融机构实施策略联盟,唯绩效却不如预期,由此可知,该个案公司行销通路之选择及发展逐渐依赖於自身业务大军。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6-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3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