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安全评价 > 正文

风险评价方法(19页).doc

第一种 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
美国道化学公司自1964年开发“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第一版)以来,历经29年,不断修改完善,在1993年推出了第七版,以已往的事故统计资料及物质的潜在能量和现行安全措施为依据,定量地对工艺装置及所含物料的实际潜在火灾、爆炸和反应危险性进行分析评价。可以说更臻完善、更趋成熟。
一、目的
以已往的事故统计资料及物质的潜在能量和现行安全措施为依据,定量地对工艺装置及所含物料的实际潜在火灾、爆炸和反应危险性进行分析评价。其目的是:
1)、量化潜在火灾、爆炸和反应性事故的预期损失;
2)、确定可能引起事故发生或使事故扩大的装置;
3)、向有关部门通报潜在的火灾、爆炸危险性;
4)、使有关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了解到各工艺部门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减少损失的途径。
二、评价计算程序
评价计算程序如下:
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风险分析计算程序如图1所示。
三、火灾、爆炸危险指数及补偿系数(略)
四、DOW方法计算说明
1)确定评价单元
确定评价单元:进行危险指数评价的第一步是确定评价单元,单元是装置的一个独立部分,与其他部分保持一定的距离,或用防火墙。
定义:
工艺单元----工艺装置的任一主要单元。
生产单元----包括化学工艺、机械加工、仓库、包装线等在内的整个生产设施。
恰当工艺单元----在计算火灾、爆炸危险指数时,只评价从预防损失角度考虑对工艺有影响的工艺单元,简称工艺单元。
选择恰当工艺单元的重要参数有下列6个。一般,参数值越大,则该工艺单元就越需要评价。
1、潜在化学能(危险物质);
2、工艺单元中危险物质的数量;
3、资金密度(每平方米美元数);
4、操作压力和操作温度;
5、导致火灾、爆炸事故的历史资料;
6、对装置起关键作用的单元。
适用易燃、可燃或化学活性物质的最低量为2270kg或2.27m3,至少为454kg或0.454m3。
图1 风险分析计算程序
2) 物质系数的确定
物质系数 MF——表述物质由燃烧或其他化学反应引起的火灾、爆炸时释放能量大小的内在特性,是一个最基础的数值。
MF由NF和NR求得。
NF —— 物质可燃性
NR —— 化学活泼性(不稳定性)
通常,NF和NR是针对正常温度环境而言的。当温度超过60℃时要进行修正。
1、表外的物质系数
表外物质可根据可燃性等级NF(可燃性粉尘St)和反应性等级NR确定。液体和气体的NF由闪点求得,粉尘或尘雾的St值由粉尘爆炸试验确定。
物质、混合物或化合物的反应性等级NR根据其在环境温度条件下的不稳定性按下列方法求得:
(1)Nr=0:在燃烧条件下仍能保持稳定的物质。
①不与水反应的物质;②在温度>300~500℃时用差热扫描量热计(DSC)测定显示温升的物质;③用DSC试验时,在温度≤500℃时不显示温升的物质。
(2)Nr=1:自身通常稳定但在加温加压条件下就变得不稳定的物质。
①接触空气、受光照射或受潮发生变化或分解的物质;②在150℃~300℃时显示温升的物质。
(3)Nr=2:在加温加压下易于发生剧烈化学变化的物质。
①用DSC试验在温度小于150℃显示温升的物质;②与水剧烈反应或与水形成潜在爆炸性混合物的物质。
(4)Nr=3:本身能发生爆炸分解或爆炸反应,但须要强引发源或引发前必需在密闭状态下加热的物质。
①加温加热时对热或机械冲击敏感的物质;②不需要要加热或密闭,即与水发生爆炸反应的物质。
Nr=4  在常温常压下自身易于引发爆炸分解或爆炸反应的物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3-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3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