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国际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7页).pdf

[关键词]油气田企业;国际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 
[摘  要]中国油气田企业在“走出去”的战略引导下,走上了大举进行海外投资之路。在承揽海外石油工程项目中,为确保工程能顺利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现。国际石油工程项目所面临的有政治、经济政策、地质、施工及石油市场等风险。针对我国国际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存在风险辨别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的风险评估机构、风险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提出了运用科学方法,强化风险识别可靠性、加强国际项目评估,多种评估方法并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技术的建议。 
风险管理是保证国际石油工程项目施工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国际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比较薄弱,处于起步阶段。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对风险进行全面的识别、正确的评估是当前迫切解决的问题。 
1. 我国油气田企业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现状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油气田企业进一步加快利用国外资源,走向国际市场,以期谋求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据商务部统计, 2005 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为217. 6 亿美元,其中石油化工业占13% ,达28. 29 亿美元。我国承揽的国际石油工程项目已经进入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伊朗、沙特阿拉伯、苏丹、俄罗斯等20 余个国家,覆盖了北美洲、南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承揽的项目涵盖了石油工业的所有行业。截止2003 年底,油气田企业约有200 个施工队伍在国际市场上承包各类石油工程项目。 
石油工程项目具有投资大、工期长、不确定性强等特点,而且极易受到国际政经济形势的影响。近年来,国际石油项目风险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许多学者就如何充分识别、评估工程中的风险,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从总体上来 看,我国现阶段的国际工程风险管理的研究还处于学习、探讨阶段,无论是对国际石油工程项目的理论研究还是应用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都有较大差距与不足。 
2. 国际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类别 
2. 1 政治风险 
是指未能预期的政治事件导致石油工程项目所在国项目环境变化,进而阻碍石油工程项目顺利完成的风险。由于国际石油项目施工时间长,难免要经历东道国的不同执政时期。政局的动荡,将会使承包商置身于投资无法收回的窘境之中。这种风险主要由政局的稳定程度、政策变动因素、社会稳定度以及国际信誉所决定。 
2. 2 经济政策风险 
是指一个国家在经济实力、经济形势及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潜在不确定因素构成的经济领域的可能后果。包括很多方面,如资源国对外合作管理体制对外国公司运作造成的困难,资源国经济的不稳定,资源国的税制、税法的改变,资源国对利润汇出及外汇兑换的管制,资源国的某些政党或民族对外国投资的反对或敌视,环境保护分子对油气勘探开发的抵制,探区后勤保障或原油出路的困难,国内的民族分裂活动,资源国财政年度的改变或强制性修改合同以减少原合同条款规定的公司所得比例,资源国进行限产、限制或禁止工作量投入等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3-0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4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