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安全评价 > 正文

石油化工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初探(7页).pdf

摘要:近年来,特别是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以来,环境风险评价再一次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石化企业的生产装置大多处于高温、高压、连续运行状态,操作控制复杂,设备管线阀门繁多,发生爆炸、火灾或中毒事故的潜在危险因素较多,且与其它行业相比,事故危害性大,后果严重。因此,石化项目潜在的事故隐患和由此而引起的环境风险不容忽视。以武汉石化80万t/a乙烯项目为例,对项目环境风险评价中有关环境风险识别、风险事故概率确定、事故环境影响预测、事故减缓措施及风险事故应急预案等内容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化工建设项目;环境风险;影响评价;应急预案 
1  环境风险识别 
(1)物质危险性识别。根据武汉石化80万t/a乙烯工程的特性,首先对涉及的物料、产品的火灾爆炸性等进行分析比较,得出武汉石化80万t/a乙烯工程有20多项与乙烯化工有关的物料和产品,对这些物料和产品的爆炸危
险度、火灾危险级别、自燃温度、闪点等进行筛选,选出石脑油、氢气、环氧乙烷和丁二烯作为火灾爆炸的分析对象;根据物质的毒性,选定苯作为毒物泄漏分析对象。 
(2)生产设施风险识别。为了对生产装置进行安全性评价分析,将该项目以乙烯装置为龙头的10套生产装置及其相应的配套和辅助设施作为一个系统,再将系统划分为生产装置、厂际管廊及码头3个分系统以及按逻辑层次划分的子系统,用类比法确定各子系统的权重系数,进而确定各相关生产设施在运行中的风险度。 
(3)风险类型/途径识别。根据危险物质及装置的识别结果,分析可能造成该项目风险及伴生事故的类型,主要有火灾、爆炸和有毒物质泄漏和事故发生后危险物质进入环境的途径和环境风险的程度。从对大气环境影响分析,火灾、爆炸、中毒是该工程应重点防范的事故;对于水环境影响方面,主要考虑物料泄漏和火灾爆炸时对水环境有害的消防水对受纳水体的影响;未考虑人为破坏和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台风等所引起的风险。 
2  风险事故概率分析及源项确定 
2.1  最大可信事故分析 
最大可信事故一般是指在化工装置保护措施设计时所设想的危害性最严重的事故,即假定在设备失灵、操作错误,以及其他可能同时发生的意外事故。为了量化装置的危险度,可采用单元危险度评价方法,通过危险度计算,确定其危险程度的等级。装置危险度主要由装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2-2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9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