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2页).pdf

摘 要:提出了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的基本含义,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危机预警系统的组成原理,给出了采用内部风险管理方式的大型施工企业实施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可采用的基本构架,指出实施该系统应执行必要的组织变革,为施工企业风险预警管理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风险预警系统
引言
工程项目作为集合经济、技术、管理、组织各方面的综合性社会活动,在各个方面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在施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正在逐步提高,许多施工企业已经把风险管理上升到由企业整体管理层次负责的战略性管理地位。但是由于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对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
从对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来看,目前主要侧重于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过程研究,即风险识别和分类、风险分析评价、风险处理、风险监控以及每个环节所采用的定性和定量方法的研究。但是各种风险管理措施通常是风险管理者在对工程项目外部环境和施工企业内部可能出现的风险事件总体预测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各种风险因素对工程项目的影响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因此,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有必要引入企业预警管理理论和方法,使风险管理者对工程项目风险做出迅速及时的应对,对执行风险管理措施的时机做出准确的判断,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将危机控制在萌芽状态,将企业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1 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的含义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风险管理的方式取决于企业规模、在项目管理方面的要求以及工程项目的特点,根据上述因素的不同,风险管理方式可以分为外部管理和内部管理。外部
管理是指聘请专业风险管理机构和人员进行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它适用于规模较小的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或者缺乏风险管理经验的施工企业;内部管理是指施工企业建立自己的风险管理组织和机制,它适用于规模较大的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文中所探讨的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主要是针对采用内部管理方式的大型施工企业。
将企业预警管理理论应用于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对上述风险进行预警预控,就需要施工企业建立内部的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它是通过收集某项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的资料信息,监控风险因素的变动趋势,评价各种风险状态偏离预警线的强弱程度,向决策层发出预警信号并提前采取预控对策的系统,其活动内容包括风险预警分析和风险预控对策。
2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
2.1 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的基本要素
1)风险管理组织。
2)预警信息系统。
3)警度评价指标体系。
4)预警技术。
5)策略体系。
2.2 工程项目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
根据企业危机预警系统的组成原理,企业危机预警系统基本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11-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