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保险教学课件 > 正文

养老保险制度(31页).ppt

第二讲 养老保险制度
一、什么是保险?
1、广义:由一定成员在合理分摊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的公共后备基金,用于对少数遭遇危险事故并造成经济损失的成员进行经济补偿,以保障社会生产正常进行和社会成员生活安定,并最终实现社会政治、经济秩序稳定的一种互助互济的社会制度。
2、狭义:保险是特指由专门的保险公司按商业经营原则开办的商业保险。
第二讲 养老保险制度
二、保险的类型
1、国家主办的政策性强制保险。(社会保险)
2、保险公司主办的商业性的自愿保险。
3、合作保险,由被保险人集资合办,自保自自助。
三、保险的数理基础
   概率与数理统计中的大数定律:大量的随即现象由于偶然性相互抵消所呈现的必然数量规律的一系列定理。它们是保险制度中保险精算的基础。
第二讲 养老保险制度
四、什么是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它是国家通过立法形式,为劳动者因生、老、病、死、伤、残、失业等情况而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工作机会时提供一定的物质帮助,以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
五、社会保险有什么特征?
1、社会性:社会保险首先是一种社会政策,由国家组织实施,因此,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是以社会名义实施的一种国家行为,社会性是其首要属性。  
第二讲 养老保险制度
2、强制性:社会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形式,强制实施的保险制度。一经国家立法确定保险范围,其范围内的所有企业和劳动者同社会保险机构之间即建立了社会保险关系,依法享受相应的权利,承担相应的义务。
3、保障性: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劳动者在特定情况下的基本生活。即当他们失去劳动能力或中断收入时将获得必要的但是基本的物质帮助,目的是维护社会生活的稳定,为劳动力的生存、发展和延续提供必要的保障。 
第二讲 养老保险制度
4、对应性:社会保险是运用保险补偿的形式为劳动者提供基本生活安全保障的社会事业。被保险人必须首先依法履行义务,缴纳社会保险费,然后才能在其丧失劳动能力和劳动机会时,按其所履行的义务对应地享受法定的待遇。
※其它:互济性;非盈利性;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01-0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PT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